欢迎进入黄河风情 WELCOME TO YELLOW RIVER

作者简介

Geren01.jpg (2775 bytes)

       高级工程师。1982年1月毕业于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

       1983年7月参加国家计委下达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专项规划。1986年开始从事黄河流域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组织管理工作。1991年主持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经济分析工作。1994年作为团长带四省区项目管理人员赴世界银行总部进行项目管理培训。1995年当选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沙棘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1995年担任学术组组长,参加北京国际沙棘研讨会筹办;作为发起人之一,签署了“北京宣言”,在中国北京建立了国际沙棘研究培训中心,确立了我国在国际沙棘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地位。 参与主持的“沙棘遗传改良系统研究”成果获199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水利部水利技术开发基金课题“砒砂岩地区沙棘育种研究”获得黄委黄河上中游管理局199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主编、副主编编著,并正式出版的书籍有:《中国沙棘开发利用》、《沙棘油脂概论》、《世界沙棘研究与开发》、《中国沙棘开发利用“九五”发展战略》、《“九五”战略部署――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决策》等,共约90万字,发行7000余册。主持翻译的《发展中国家资源贫乏土地使用者与植物篱》(英文)一书约20万字,该书获黄委95年度科技信息成果二等奖。撰写论文20余篇,约10万余字,其中6篇获得水利部、陕西水利学会和黄委中游局奖励。拍摄的电视片“绿色的希望-砒砂岩的沙棘”获中国科协第二届优秀科技声像作品科蕾奖三等奖。提供论文并参加“第四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第一届国际沙棘学术讨论会”、 “第二届国际沙棘学术讨论会”、“国际沙棘研讨会”、“黄土高原地区环境治理与资源开发国际科学讨论会”、“陕西与俄罗斯高尔基农学院沙棘学术交流会”、“第三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7次。主持(参与筹办、参加)全国(流域、省区)学术会议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