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风情

黄河泥沙-1

    黄河泥沙不仅在下游河段的河床中淤积,在黄河中游的宁蒙河段也发生严重的季节性淤积。宁蒙河段区间的鄂尔多斯高原是黄河中游的暴雨多发区。每到雨季,这里经常发生暴雨,洪水夹带大量泥沙直接冲入黄河,淤塞河床,迫使黄河主流北移,直接威胁包兰铁路、公路,造成极大危害。

        本页记载的是1998年7月暴雨洪水对黄河宁蒙河段造成的危害。

        1998年7月在鄂尔多斯高原产生两次强降雨过程,暴雨中心位于黄河一级支流西柳沟的中上游。这里恰好也是库布奇沙漠的中心地带。暴雨洪水夹带大量泥沙冲入黄河,在黄河主河床中淤积形成东西长10公里,南北宽1.5公里,厚6米多的沙坝。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泥沙总量达到1亿吨。大量的泥沙淤积在河床中,将黄河干流向北推移1.5公里,将位于河床中的包钢三个进水口全部堵死,致使包钢部分停产,经济损失巨大。

baotou08.jpg (22513 bytes)     西柳沟入黄口(向上游看),照片两侧树木为黄河南北岸,主流在照片右侧,远处河床中建筑物为包钢取水口。

baotou07.jpg (16983 bytes)      照片为包钢取水口建筑,最北边(照片右侧)的取水口正在进行爆破清淤。

baotou09.jpg (28388 bytes)     泥沙淤积的广阔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