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h.gif (89600 bytes)黄河风情                                         

愚公故里

返回

        河南省济源市位于王屋山下,南临黄河,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就在该市境内。相传这里是愚公的故乡。济源市因济水发源于此而得名。济源历史悠久。秦设轵县,隋开帝16年(公元596年)设济源县,1988年撤县建市。济源市风景秀丽,山川如画。王屋山下的弥猴经过保护,得到了发展,成为当地的旅游精品项目。

jiyuan08.jpg (12813 字节)愚公移山塑像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号召,仍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jiyuan05.jpg (10420 字节)    jiyuan02.jpg (8719 字节)

两军对垒        “我也要”

jiyuan03.jpg (10346 字节)                  jiyuan04.jpg (12731 字节)

“我这心还要操多久?”     “你别得意,我会武功。”

jiyuan06.jpg (13146 字节)                  jiyuan07.jpg (6926 字节)

  “想骗我?”               “妈妈我还要”

雄奇秀美王屋山

3月31日甘肃农民报 石舟

  王屋山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济源市西北部,“以其山形若王者之屋”而得名。“愚公移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王屋山最负盛名的阳台宫背依天坛山,面向九芝岭,形如丹凤朝阳。现有建筑以三清大殿和玉皇阁为主,自唐开元2年创建,宋、元、明各代多有修葺。三清殿内以重叠斗拱构成藻井,工艺精湛,四周的山水人物画构图新颖,色调典雅。外围石柱浮雕画联颇为奇特,一联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一联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20米的三垂檐的琉璃玉皇阁,被8根高15米的通天大柱高高擎起,规模宏伟,气势磅礴。周围20根石柱,柱上雕凿着云龙祥凤,花卉禽鸟,刻着王屋山千百年风云沧桑、传奇史话,观石柱犹如读一部中华民族发祥的艺术史。院内两根千年松柏,虬枝扭结,一棵凤头、一棵凤尾得名“龙凤柏”。

  出阳台宫北上,是新建的愚公移山群雕,老愚公率领子孙叩石垦壤、移山填海的情景历历在目,惟妙惟肖。再往前走,两股溪流叮咚环绕的便是迎恩宫。这里是山上道士迎接皇帝和接圣旨的地方。出迎恩宫向西行五里是紫微宫,此宫原是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的叔父李道宗的隐居之处,后来司马承贞也在这里住过,自称中岩道士。

  循着紫微溪尽头的石蹬小道,攀上“十方院”,绕过“十八盘”,穿过“南天门”,到达王屋山绝顶天坛峰。天坛峰海拔1715米,高高耸立于太行山的南端,被称为“太行之脊”、“擎天地柱”。凭南天门俯视华盖诸峰,如趋如伏,好似群臣朝拜。东西两侧诸山翼翅罗列,犹如武士站班。纵目极览,可见黄河如线,嵩岳少室隔河相望,渺如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