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h.gif (89600 bytes)黄河风情                                         

治黄论坛

    中华民族在开发利用黄河的同时,也总结了很多治理黄河的方法,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最著名的就是大禹父子的治黄传说。大禹的父亲鲧用“堵”的方法,最终失败;大禹则根据水的特性,采用极富哲学色彩的“疏导”之略,获得成功。

       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黄河治理与开发的需要,对治黄方略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随着人们认识自然水平和改造自然能力的提高,治黄方略也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到综合,指导着黄河的治理,取得了50年安澜的伟大胜利。但是黄河的泥沙和洪水还没有根治,缺水、断流又接踵而来。“水多成灾,水少也是患”。所以今天治黄方略仍然需要继续探索,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以指导21世纪,甚至更长时期黄河治理的实践。我们在这里开辟“治黄论坛”,就是希望与所有关心黄河的朋友共同探讨黄河的治理和开发。“圣人出,黄河清”,这“圣人”就是12亿中国人民。

引黄入渭工程设想

水土保持是治理黄河泥沙的根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