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简介

    黑河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中段, 干流全长821km。流域东与石羊河流域相邻,西与疏勒河流域相接,北至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黑河流域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自治区),流经青海省的祁连县,甘肃省的肃南、山丹、民乐、张掖、临泽、高台、金塔县(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额济纳旗。黑河流域有35条小支流。随着用水的不断增加,部分支流逐步与干流失去地表水力联系,形成东、中、西三个独立的子水系。其中西部子水系包括讨赖河、洪水河等,归宿于金塔盆地;中部子水系包括马营河、丰乐河等,归宿于高台盐池-明花盆地;东部子水系即黑河干流水系,包括黑河干流、梨园河及20多条沿山小支流。

黑河出山口莺落峡以上为上游,河道两岸山高谷深,河床陡峻,气候阴湿寒冷,植被较好,是黑河流域的产流区;莺落峡至正义峡为中游,两岸地势平坦,光热资源充足,但干旱严重,人工绿洲面积较大,部分地区土地盐碱化严重;正义峡以下为下游,除河流沿岸和居延三角洲外,大部为沙漠戈壁,属极端干旱区,风沙危害十分严重,为我国北方沙尘暴的主要来源区之一。

黑河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游的张掖地区,地处古丝绸之路和今日欧亚大陆桥之要地,农牧业开发历史悠久,享有“金张掖”之美誉;下游的额济纳旗边境线长507km,区内有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基地,居延三角洲地带的额济纳绿洲,既是阻挡风沙侵袭、保护生态的天然屏障,也是当地人民生息繁衍、国防科研和边防建设的重要依托。黑河流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不仅事关流域内居民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西北、华北地区的环境质量,是关系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国防稳固的大事。

黑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极度干旱,区域水资源难以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的需要,历史上水事矛盾已相当突出。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对水土资源过度开发,20世纪60年代以来,进入下游的水量逐渐减少,河湖干涸、林木死亡、草场退化、沙尘暴肆虐等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剧,省际水事矛盾更加突出。为合理利用黑河水资源和协调用水矛盾,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黑河流域视察,国务院有关部委积极采取措施,在组织和资金上协调解决黑河水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建设问题。水利部于19964月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内成立了黑河流域管理局筹备组,经国家批准后,20001月黑河流域管理局在兰州市挂牌正式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