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人为制造轰动效应?一媒体认为

“飞黄”活动可以休矣

  据《文汇报》报道 一段时间来,黄河――这条让人忧患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成为许多国人扬名立身的竞技场。从八十年代的“黄河漂流”到九十年代的“飞越黄河”,名目可谓不少。港台艺人柯受良是“飞黄”的第一人。由此引发了今年620日的山西娃朱朝辉驾摩托车飞越黄河的“壮举”。朱朝辉“飞黄”成功之后,“飞黄”似乎迎来了一个高潮――先是西安自来水公司营业所职工潘俊琪、潘超父子在西安大田园公司的支持下,宣布要用自行车飞越黄河。潘氏父子话音未落,山东聊城的方舟集团宣称,早在朱朝辉“飞黄”之前就组织了63人的自行车“飞黄”队伍进行训练,目前最短的飞行距离为38米,最长的已近50米。除此之外,还有厦门青年王刚立志在明年71日驾驶国产轿车飞越黄河壶口瀑布和河南农家三姐妹欲驾卡车飞越楚河汉界的消息传来,而且也有不幸的悲剧――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的一位王姓青年受朱朝辉“飞黄”影响,驾驶摩托车飞越宽10余米的引渭渠,结果一头栽进了引渭渠,送了自己的性命。

  从已进行的“飞黄”活动来看,除了迎国庆、迎回归这些名目和背后的经济运作外,不外是挑战自然,征服自然。然而,从柯受良的50米到朱朝辉的43米,还是1030日山东大汉骑自行车“飞黄”所宣称的33米,让人感觉壮观的黄河似乎在“勇士”们的壮举感召下变得渺小许多。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显然不是。奔腾的黄河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当黄河流经壶口时,宽约400米左右的河水突然收束一槽,形成特大马蹄状瀑布群。壶口瀑布主瀑布宽约40多米,落差达30多米,夏秋季节黄土高原暴雨频繁时,瀑布宽达100多米,为黄河第一大瀑布和我国第二大瀑布。但是,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发现,柯受良和朱朝辉的“飞黄”跑道都已经明目张胆地伸进了黄河河道,而且伸得一个比一个长,于是黄河在壶口的宽度从100多米,变成了50米、43米,眼下还有可能变成28米。而山东方舟集团的这次“飞黄”所搭的跑道也不例外地伸进了黄河,而且那位“飞黄”勇士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从距河面95米高的跑道尽头,一头扎进了黄河。照这样子,黄河的宽度还有可能变成10米、2米,甚至不足1米,这样的“飞黄”,挑战的究竟是哪家的自然?看来,像这样追求轰动效应的“飞黄”活动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