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直道-1

    公元前210年至212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除以国都咸阳为中心,修筑了通向原六国首都的驰道外,还旨令大将蒙恬由距咸阳不远的陕西淳化的云阳郡,通向包头西的九原郡,修建起一条长1800里(约今1400华里)的捷近的“直道”。秦直道动用了数万劳工,经过两年半的时间,推土运石,堑山湮谷,修筑而成。
    这条直道由陕西北部的定边县进入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经今乌审旗北、东胜市西南,在今达拉特旗昭君坟附近跨过黄河,到达包头市西南秦九原郡治所。这条直道穿越整个鄂尔多斯地区,从而把京卫和边防连接起来。一旦边事告急,军队就可以从京都咸阳直达塞外国境。这是当时联通中原和北方的一条主要交通干线,它对于促进边防和内地的经济、文化联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虽然历经千载兴亡更替,沧桑巨变,秦直道的痕迹至今依稀可辨。专家们在东胜市西南的漫赖乡海子湾社附近,发现了修筑直道时的“堙谷”痕迹;在距伊金霍洛旗阿腾席热镇北5华里的掌岗图山梁上,人们也发现了一条同样的遗迹,当年砂岩粘土填筑,迄今路高1米至2米的遗址断层历历在目。丽日晴天,倘若登上东胜地区制高点城梁上纵目远眺,南北城梁、宏伟的古道遗迹跃然其上,人工开凿的4个山岭豁口旧址(宽约50米)遥遥相对,连成一线。这,不禁使人联想到当年大将蒙恬率众在丘陵起伏的鄂尔多斯高原上“堑山湮谷直通之”的磅礴气势。现在,沿着这条古代公路游历,不难发现,由达拉特旗的昭君坟至伊金霍洛旗的红庆河乡,南北总长约200华里的直道旁,4座汉代古城遗址竟都在由定边到包头市所引直线的旁边。
    现在我们在东胜市西南90华里的漫赖乡,仍能看到残存的一百多米的秦直道遗迹,路面宽约二十二米,路基高一米至一点五米左右。
 

箭头方向的低洼为秦直道方向。

严重的水土流失,使今天的秦直道已经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