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土流失

    提起山东,原先以为这里的生态环境都象青岛一样美丽,都象泰山那么诱人。实地一看,其实不然。大汶河流域的光山秃岭随处可见,没有了土壤的裸露风化岩石比比皆是。究竟是新石器时期的大汶口人砍光了这里的森林,还是战国时期的孔子四处游说的车马踏平了齐鲁的原野,更或是近代莱芜战役的炮火炸飞了这里的草木?我们不得而知。

    据水利部在20世纪末组织的全国第二次遥感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3243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1%。

沙岩风化物。

风化的岩石和瘠薄的土壤。

在沟道中筑坝拦沙。

在岩石风化物上种植的果树。

农民在整修坡面,种植果树。

农民在整修坡面,种植果树。

农民在捡拾土地上的石头。

节水灌溉装置。

山上种植的树苗。周围用石块保护。

检查验收栽植的树木的质量。

    莱芜战役是1947年2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在山东人民特别是鲁中人民的全力支援下,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歼灭战。这次战役在莱芜地区激战三昼夜,全歼国民党军7.6万人。生俘、击毙国民党将官23名,收复县城13座,重镇数十处,使鲁中、胶东、渤海解放区连成了一片。

    莱芜战役首创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次歼敌7个师的记录,为解放军进行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提供了重要经验,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最高当局的"鲁南会战"计划,夺取了华东战场的主动权。打乱了国民党的军事部署,使全国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