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

    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淡水湖泊,在古代文献中曾被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水面海拔1972米左右,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于大理市下关镇,形如一弯新月,南北长41.5公里,东西宽39公里,周长116公里,面积251平方公里。洱海 属澜沧江水系,北有弥苴河和弥茨河注入,东南汇波罗江,西纳苍山十八溪水,水源丰富,汇水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容水量为28.2亿立方米,平均水深10.5米,最深处达20.5米。 湖水从西洱河流出,与漾江汇合注入澜沧江。

    洱海西面有点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极为优美,水光万顷 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素有银苍玉洱高原明珠之称。自古及今,不知有多高人韵士写下了对其赞美不绝的诗文。南诏清平官杨奇鲲在其被收入《全唐诗》的一首诗作中描写它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元代郭松年《大理行记》又称它浩荡 汪洋,烟波无际。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洱海气候温和湿润,风光绮丽,景色宜人。巡游洱海,岛屿、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各具风采,令人赏心悦目。古人将其概括为三岛、四洲、五湖、九曲。

    洱海虽美,但长期传统农耕和人口增长的压力,使这里的生态环境退化,水土流失严重,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这里实施保护母亲河工程,意图在于治理水土流失,提高社会的环境意识,保护好养育了大理人民的母亲河。

美丽的洱海。

洱海中的小岛。

岛上新建的饭店。

盛开的鲜花。

洱海边的荒山。

洱海边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坡。

洱海边的农民将收获的庄稼铺在公路上,让来往的汽车为其脱粒。

大理古城

三塔寺

蝴蝶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