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启航的地方

    神舟5号已是昨天的故事,杨利伟也已家喻户晓。但是神舟启航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东风人生活的环境如何却鲜为人知。

    这个地方位于弱水河畔,深处戈壁大漠,年降水量只有40多毫米,水是稀有的,绿色更稀有。

    在基地的主要街道旁可以看到这样的牌子--“为了生存和事业的需要,请爱护一草一木”、“积极行动起来,创建绿色军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国防屏障和生态屏障”。

    多年来,东风人种植了数百万株树,绿化美化了基地的环境。俗话说植树要“三分种七分管”,在这里“管”,特别是“灌(溉)”更重要。东风人介绍说:“三天不灌水,树木就给你个颜色看看”,猛一听,感觉东风的树真厉害,还要给人个颜色看看。后来经解释才知道,三天不浇水,树的叶子就因干旱失水而变黄了。这里的绿化真难啊!

    为了保证神舟的成功发射,为了使“中国人来到太空”,东风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不惊天动地,他们默默无闻。但是,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手,和更多默默无闻的手,托起了神舟,托起了“来到太空的中国人”。

 

    东风人修建了水库,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休息日,来这里垂钓,划船。由于长期生活在戈壁沙漠中,很多东风人的孩子没有见过海,据说有的孩子第一次来到水库时,惊讶地问他的父亲:“爸爸,这是不是就是大海呀?!”当我们听到这话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正象一部电视片中说的--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为了“中国人来到太空”,他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东风水库

为了保护珍贵的绿色,在冬季来临前将草坪上铺上厚厚的一层麦草,防止冬春的风沙伤害。只有在这里才能见到这一景观

战士们正在清除铺在草地上的麦草。

被精心保护的树木。草坪上铺的麦草刚收走。

河滩的灌木和胡杨处于绝对保护之下。

绿树成荫的街道。

乔灌混交的防护林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