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调水的故事

    2001年9月和11月两次到张掖,参加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主持的生态建设和退耕还林项目审查会,期间目睹了黑河调水的几个瞬间。

    2001年黑河调水从8月30日10时起到9月16日,张掖、临潭、高台全线闭口,向下游放水。后经过黄河水利委员会做工作,调水时间延长48小时,到9月18日22时。由于8月15日大墩门枢纽下闸和额旗境内将西河堵口扒开,致使水头停滞前进十余小时。9月17日早上7:30,水头离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还有7公里。据额旗水利部门观测,由于前方河床是倒坡,且干沙层较厚,估计还要十几个小时水头才能到达镇。到下午1:00,水头前进到离达镇的东河一道桥1公里处。5个半小时水头前进了6公里。下午1:30,水头离一道桥300米。1:45离一道桥100米。1:52,水头终于到达达镇一道桥。这最后的1公里,河水流了将近一个钟头。这最后的1公里,水利部在额旗挂职的副旗长徒步与河水共行,监测着河水,向黑河局调水督察组报告水头的位置。就这样,流了半个多月的黑河水最后终于到达了额济纳旗首府达来库布镇。这最后的时刻,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领导守在电话机旁,与在现场的黑河局调水督察组保持热线联系。黑河局领导在现场用手机不停地将水头前进的信息直接报送到北京和郑州。

    经额济那旗政府确认,9月17日13:52(即下午1:52)为水头到达时间。

    在水头到达达镇后,黑河局要求各地将闭口时间保障到9月18日22:00,以争取将水送到七道桥的胡杨林保护区。

    这次调水,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是倾巢出动,吃住在张掖,现场办公,督察调水。由于这里水就是钱,水就是生命,因此在调水期间黑河局与张掖行署、与三个县政府,更与调水沿线的农村群众做了数不清的工作,受了数不清的苦、累和气。其中9月16日黑河局局长在金塔受到当地群众的围堵,直到半夜1:00才回到张掖,而且还是留下副局长继续说服当地政府和群众才得以返回。

    到9月17日13:52,莺落峡下泄1.58亿立方米,正义峡下泄1.08亿立方米,哨马营过水0.5亿立方米,狼心山过水超过0.2亿立方米。从这一组数字,可见调水之难,调水之艰辛。

黑河河道。

引水渠口。

贴了封条的水渠分水闸室。

闸门紧闭,水渠无水。

黑河局在张掖临时租用的简陋的办公室。

完成调水任务,黑河局领导向张掖的服务人员告别。

张掖服务人员欢送黑河局调水工作组返回兰州。

丰收的喜悦。

黑河的未来。

为了来年的丰收。

一次黑河节水退耕还林草项目审查会。

张掖地区黑河治理项目分布图。

2002年8月黑河东居延海进水情况卫星遥感图像

内蒙古居延海面临再次干涸

2003年08月13日黑河水抵达达来库布镇